街總社區組服務回顧

80131379183135937
街總心理輔導案增一成

中心資助少人手缺冀援助

 

【本報消息】街總昨公佈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七月社區服務情況,其中心理輔導個案佔最多,比去年同期增一成,反映隨着本澳發展迅速,居民生活壓力增加。街總社服辦公室協調主任羅玉昆稱,街總轄下有三十個社服單位,聘請五百一十名全職人員。但政府現時資助人員不足,令社服中心入不敷支、人手有限,建議當局未來增加資助人員比例,提升批給空間,以便中心更好地服務居民。

社服情況記者招待會昨日下午三時假街總社服大樓三樓樂駿中心舉行,由羅玉昆、街總青洲社區中心主任沈漢傑、氹仔社區中心主任黃雪儀、樂駿中心主任劉穎璿主持。是次統計數據收集自街總社服辦轄下的十個社服單位,於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七月期間收集。

民生活壓力增

統計顯示,在收集時間內,街總社服單位舉辦逾一萬二千次活動及班組,服務逾二十萬人次;社區議題方面,八個社區中心共跟進一百一十個社區議題,以房屋、環境衛生、交通問題為主;個案輔導方面,九間中心共跟進九百四十八宗個案,涵蓋心理輔導、經濟援助、社區問題及家庭問題等。

羅玉昆表示,心理輔導主要透過不同的治療法,協助家長及青少年緩解工作、經濟、學習上的壓力,服務推行多年,效果顯著。但統計顯示,心理輔導佔比例最多,較去年同期增一成,反映社會急速發展導致居民生活壓力增加。

沈漢傑稱,政府與民間機構合辦社區服務有不少好處,未來街總社服單位將續促進官民合作,改善區內問題,與所屬地區建立良好關係,並加強親子教育工作、接觸區內家庭、推動睦鄰關係、組織社會人士支援弱勢、加強義工培訓等,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全面及適切的服務。

面對三大困難

他們認為社服單位目前主要面對三大困難:一是人力資源,因政府資助人員比例較低,中心長期人手不足下處理大量社區及家庭工作;二是前線工作人員面對的問題日趨複雜,建議政府盡快按民間機構的專業人員數量提供對應的督導員,優化服務專業團隊;三是現時家長的家庭生活教育意識薄弱,冀當局、學校、民間社團及傳媒合力營造鼓勵家長學習建構和諧家庭的社會氛圍。

街總促改善北區衛生

 
街總北區多個中心昨向民署遞交意見書
新城市花園大廈公共地方環境衛生惡劣

    嚴罰垃圾蟲   加強清潔教育

 

街總促改善北區衛生

 

【本報消息】街總北區多個社區中心代表昨聯同街區義工到民署台山服務站遞交“衛生黑點,你我求變”奬勵計劃書,就如何改善北區長期存在的衛生問題提出多項意見及建議,包括規劃展開東北區多幢大型屋苑周邊行人道重鋪及擴闊工程,嚴格執罰垃圾蟲,修改和完善《公共地方總規章》,解決白朗古將軍大馬路霸地問題,加強清潔筷子基北灣水上垃圾,增加公民環保意識宣教工作等。

街總祐漢社區中心、望廈社區中心、黑沙環社區服務中心、青洲社區中心及樂駿中心代表昨日下午四時半聯同區內義工到民署台山服務站遞交上述計劃書,獲民署台山服務站主管余仲師代表接收,並表示會細閱後再作回覆。

倡重鋪擴行人道

就東北區如金海山、海濱、裕華、建華等大廈一帶行人道日久失修、凹凸不平;食肆衆多,大量垃圾雜物堆置、廢水長流,以及上述大廈和建華、廣華、南華、東華與祐漢舊區七幢舊樓公共地方的環境衛生惡劣,常有狗隻便溺、垃圾雜物堆積、廢棄車輛、污水積藏,為疾病在社區傳播創造有利環境,對居民健康構成隱憂等問題,建議當局有序開展上述東北區大廈周邊行人道重鋪及擴闊工程,並因應實際情況合理加設康體健身設施;加強巡查執罰違法丢棄垃圾雜物行為;明確私人公地衛生管理定義;相關部門應定期派員到上述黑點巡查及督促做好環境衛生清潔工作。

關於西北區如白朗古將軍大馬路與李寶椿街交界的霸地衛生問題、新城市花園私人公地惡劣的衛生問題、青洲區各類垃圾堆積嚴重污染社區環境問題、北灣水源污染嚴重,以及青洲和筷子基空氣污染問題等,建議政府多部門配合釐清和公佈白朗古霸地處的業權歸屬,加快收地程序,將回收土地用作興建公共及社區設施,以及對違法佔用公地人士罰款及清理垃圾。

立法解私人公地

鑒於私人公地的衛生問題陷法律灰色地帶,長期得不到妥善解決,建議需以立法方式釐清衛生問題責任歸屬,以及公權力介入處罰或管理規範。其他垃圾、空氣和水質污染問題,則建議加強巡查清潔工作,在巴士站或食肆附近增植樹木綠化和淨化環境,以及加強公民教育,提升環境衛生意識。